English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最紧迫的是市场

两会专访
200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作为汽车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张世端认为:市场是目前汽车业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

去年人大会期间,张世端代表发出了“倡导国人坐国产车”的呼吁。当时中央提出了扩大内需、启动市场的经济发展目标。张世端代表清楚地认识到了汽车市场的启动对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他是带着神龙公司的200辆新型988富康轿车来参加“两会”的。国产轿车首次批量被“两会”选为工作用车,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反响。

今年“两会”,张世端更有一份自豪。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神龙公司闯过了基建、经营关,并开始闯资本运营关。公司一举扭亏,取得了实质性发展。富康轿车市场占有率从1996年的1.89%提高到8%,神龙富康在国人心目中牢固树立起了精品名牌形象。

他分析说,首先要尽快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割据,形成全国统一的、公平竞争的汽车市场。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地方保护主义和“诸侯割据”的状况依然严重;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为了短期的局部和地方利益而制定各种“本土”政策,限制、排挤外地汽车进入本地市场。同时,各地针对汽车工业的乱收费名目繁多、有增无减。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各地方在汽车上设置的各种收费项目有50多种,有些地区私人购车要交的各项费用甚至高达车价的80%。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应发挥调控、监管作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营造起统一的全国大市场。

中国轿车工业要发展必须使轿车进入家庭。但目前存在着的限制性汽车消费政策不利于轿车工业的发展。这些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具体表现为轿车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限制多、税费重、“买得起车而用不起车”。张世端代表说,目前国内轿车生产企业已有20多家,生产能力达到140多万辆,而市场需求和容量不足60万辆。投资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市场矛盾十分突出。这和限制性汽车消费政策有直接关系。国家应尽快出台鼓励个人消费汽车的政策来启动市场。

目前,国家除有“公路法”等少数与汽车相关的法律外,针对汽车本身的安全、环保和节能方面的法规基本上空白。现行的汽车产品管理体制造成了政府管理职能过于分散、政出多门、条块分割的现象。直接的后果就是企业缺乏技术进步的动力,产品总体水平低下,市场行为不规范。为此,张世端代表呼吁,要加快汽车法规体系建设,保护和鼓励技术先进的轿车生产企业和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